• 2008-04-16

    “爱国”其实是国家的一块遮羞布 - [食人簇]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luobenshi.com/logs/19181418.html

      喊爱国喊得最响亮的国家,一定是专制的国家。爱国这个口号就象遮羞布,是某些弱智或无能的人的“招牌语言”。这如同婊子一样,虽然整天在操皮肉生涯,也仍然要立一块牌坊。牌坊可以为婊子带来巨大的赞扬;爱国也能为一些没有才华没有钱财的青年招来巨大的“成就感”。

      真正伟大的国家,是不需要你虚假的爱的;在美国,公民焚烧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旗;法庭却宣布焚烧国旗的人无罪。在很多国家里,人们有不爱国的权利;尽管那些人也许还是深受国家的福利。在中国,很多公民的人身权利受到限制;社会福利也近乎于零;可他们依然愿意在自己的国家遭受劫难之际高呼爱国口号。有时候,他们也会用行动来增强自己的爱国性质。然而,这样的爱国,只是一种“示威”,是一种虚张声势。

      爱国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如果一个国家被一个政党所操纵;我们的爱国,是爱国家还是爱政府?况且,很多人都将爱国和爱政府混为一谈。爱国其实是最虚假最不切实际的一种东西;是非常矫情的民族感情。成熟的公民,是不会轻易地在口头上表示自己是如何爱国的;用语言表态出来的爱国,其实是一种对自己国家的极端不自信。一个伟大的国家,国民是不需要强调自己是爱国。

      和世界接触时,我们就会发现;那些生活在幸福的国家中的人,是很少谈爱国的;因为这是“不言自明”的一件事。是“天经地义”,无法被置疑的国民之基本。在这样的社会状态,如果有人高呼爱国的口号,别的人一定会笑他太荒唐。连三岁小孩都懂的事,还要一个成年人叫得震天价响吗?而且,光是动动嘴皮喊“爱国”,就一定是爱国吗?

      遗憾的是中国的年轻人就喜欢在网络上和社会上打出他们的爱国旗号;仿佛爱国是他们的专利;或者别人不支持他们的行为甚至和他们的思想“南辕北辙”,那就是“卖国”“汉奸”了。爱国成了我们国家中一部份人压迫另一部份人的工具。当一个国家不时的需要一小撮人跳出来,高呼爱国的口号;那证明这个国家还很不正常。一个正常了的国家,人们是不需要别人来教育他们“如何爱国”的。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LZ你连人家爱不爱国都要说一堆话,你的目的是不是让我们都叛国啊,你是网特~~当然不是中共的啦
    元氏森林回复说:
    除了中共,就是网特吗?
    2008-07-30 15:44:05
  • 我们都说了这么多了。你还是没有真正我所要说的话的含义,爱国中的所爱的“国”你好好看看我前面对此的解释了。希望能理解后再来发表你的见解了。
    这个“国”作为一个华夏子孙都必须去爱的。至于你理解的国,你确实有爱与不爱的权利。

    我承认你上面所说的这些让人不可容忍的现象,但以偏概全是你通篇见解的最大弱点。

    从上面这么多的回复中,网友也能看出我们各自所要表达的意思了,不必再多费口舌。只是我还有点郁闷,感觉你还是没能真正理解我所要表达的意思。可能是本人知识有限,认知太过粗浅,不能一针见血透彻的表达本人意思,抑或是博主太过坚持自己的已形成的观念,难以从另一个角度来领会他人所要表达的不同意见了。

    另外从你的回复中可以看出你有点激动了,不必为这个伤了神。顶多算一个不同政见罢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元氏森林回复tianjinzip说:
    中国人必须要超载国家这个概念,才能真正得到世界的认同。马克思就说过,他是世界人。总之是这个意思。当然这是我的理解。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具体的分析。其实爱国是很说不清楚的。我宁愿相信,那是法西斯统治的最好的舆论工具;别无其它。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不会强迫自己的国民来必须爱国的。
    2008-05-28 21:01:42
  • 是的,你说的这一切黑暗的事情在现在都存在了,可现实世界上有那个居住群体没有呢?最多也只是程度轻重罢了,且这些也是经历长时间的发展才取得的成果,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照你的理解,这一切社会黑暗面能归罪于国家政体的存在么?首先你这个就没有真正理解清楚了。
    相比以前,社会是在进步,虽然还有很多很多让人无法接受和容忍的事情发生,这一点你无可否认。
    按照你的现有的解释,完全可以看得出你是一个思想上过于偏激的人,对于现有的社会现象不能站在一个合理公正的角度来分析对待这一切。而是以自己的愤世嫉俗来厌恶这个”令人生厌的国家”
    最后再补充一点了,你可以好好看看我前面的回复对于”爱国“的理解,看是不是你说所说的是简单的爱这个国家政体。
    请真正理解别人所要表达的意思后再发表自己的言论。
    元氏森林回复tianjinzip说:
    你说爱国是什么意思呢?你觉得我爱国吗?到底是那些愤青们更爱国呢,还是那些民运分子更爱国?意识因为国家的分别而有所分别,因为政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更因为独裁的政治而无法与世界接轨。

    爱国本来就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但只是某些国家因为专制的需要,特别强调国民要爱国;这种强迫,本身就是残酷的。国民应该有选择爱国和不爱国的权利。

    请记住美国的烧国旗案,在多个州和国会讨论为国旗立法,仍然被美国大法官裁定为违宪;美国人和世界所有的人在美国焚烧美国国旗,是无罪的。你可能会觉得这些烧国旗的人,不爱国;可是,一个国家的国旗,都充许被公民焚烧,这样的国家,不值得你去爱吗?

    所以,爱国有很多种;但国内对爱国的定义,却只限于一种或两种。就象我这样,我口头上不说,但我的同胞被城管欺侮,遭到地震天灾的伤害时,难道我没有悲天悯人吗,没有积极行动吗?你说,这是不是爱国?我恨这样的政府机构,是不是因为我是爱国(虽然也有自己的利益被伤害的因素)才这样做的呢?

    这是广义的爱国。但只通过口头表达或言语渲泄的爱国,本身就是非常愚蠢的;它没有实际的效果;完全是适得其反,只能起到控制别人的精神和思想的反面成效。

    你有爱国的权利,我也有不爱国的权利;我从来就觉得自己没有权利强迫别人不爱国;但我却一直被那些所谓的明白人士强迫自己一定要爱国,否则就是汉奸、卖国贼——中国人的思维,真的单纯到了很可怕程度,完全是那种千百年来承袭下来的奴性思维。

    爱国,它的含义是什么?你能找出积极性一点的东西吗?它只能让一个民族自淫。我最讨厌的其实是拿爱国当道具的人;我觉得这样的人,其实很无聊。在我们国家,爱国,其实就是一个招牌;有的人,通过它,来标明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提升自己的品德、形象;有的人,通过它,来为自己的政权造势奠定成年不塌的基础。
    2008-05-28 18:50:22
  • 看了你的回复,给人两种感觉:1、要么是政治上的弱智儿(非常抱歉,用词上有点粗鲁,不过绝对无人格意义上的侮辱含义)2、要么是让人鄙视的别有用心者。

    首先,肯定你的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先进文明和他们相对成熟的民主制度的评价,在这个角度确实有好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仿效了的。但我并没有说要放弃这些值得我们学习仿效的地方,是你自己偏离了我的初衷来批驳我反驳你的观点了的。且从其你的回复中可以看出,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任何事物是有差别的和各自特点的,完全照搬别人的模式来改造自己,成功的可能性我不说大家也可想而知了,要学会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才是正确之道。这一点也是我说的那些常说美国怎样怎样的人最容易忽视 的一点。记住:我并不不反对学习仿效美国那些先进的文明和进步的社会明主模式,但这必须是在有特定条件和在相对成熟的时机的时候。
    新中国建立到现在,纵观整个五十多年的发展史,你不可否认,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虽然做的不是很好,但一直在朝前,逐步去改进了的,并未停止不前,固步自封。

    最后回复你下说的最后一句话:国与国之间的概念,一向被我深恶痛绝。

    关于这话,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了。也正是由于这句话我才有了一开头的那两句感受!

    在人类还没有进化到大同世界的时候,国家这个概念是不可能消失的,你再深恶痛绝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也许你现在是站在地球以外的高度来看我们这个纷繁复杂同时充满邪恶、污浊、友爱、真情的世界的。

    只要你是黄皮肤、黑眼睛你走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会被认为是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没有一个其他肤色的人会认为你是和自己同一类人,这个事实目前无法改变!


    国与国之间的概念对你来说是深恶痛绝,另一种可能是你心中也许早已实现了世界大同,所以才会有这感叹了。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就当我上面的说的那么多话都是放屁了!望勿见怪。

    意犹未尽,再废话几句了,民族的凝聚力才是国家原动力和所自豪的地方了。我们平常所说的爱国也是在这个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下才体现的,而不是单单政治意义上的"国家"。并不是简单的GCD执政了就去爱国,无论那个政党来执政,一样也该改变不了这个民众爱国的事实,只不过是在GCD的执政之下这种力量更显得强大了而已,并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荡漾着强烈的民族情绪,特别是在自己的国家遭遇到大的灾难和困难的时候,这也是在现阶段无法改变了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多了解学习一下人类发展发展史、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也许你会明白的更多,也更容易理解我说的话了的。
    元氏森林回复tianjinzip说:
    爱国?我们的亲人有病要死我们没钱,国家置之不理;我们在城市里打了十几年工,却还是寄人篱下;我们要花一辈子和积蓄来给自己的孩子上学;我们想在城市里获得一份生存的保障,却被城管驱逐;我们想勤劳致富;可是那些高贵的生殖器官甩出的那些精子在十几年后都很幸运,因为他们结成了权力同盟,我们再也无法通过合法的公平的手段来得到自己的经济地位和社会身份。

    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我们被强奸了,还应该感谢那些强奸者,还要感谢这个为我们提供了被强奸的机会的国家?

    我诅咒这个国家,因为它是用平民的鲜血和尊严建造的;以那些尊重自己的国民,并用更多的福利来救助那些生活在穷困线下的人的国家,我认为它们确实是伟大的。否认它们的伟大,而把自己的残暴人国家,当成是应该爱的国家,这样的人,假如不是既得利益者,就是愚蠢的被洗脑者。
    2008-05-27 22:04:16
  • 一种令人恐怖的冷静,让人唏嘘。。。
    请不要用所谓美国怎么样来对比中国,这样没有意义。。。你说的这些现象是存在的,也是国人应该注意要去除的,思考问题更应趋向理性,不过也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希望博主能去除这些瑕疵来看到国内的一些问题了,也许你的视野会更加明亮。
    喜欢看你的一些除政论性之外的文章了。
    元氏森林回复tianjinzip说:
    其实美国在中国人心中已经成了一个符号;这是心理上的影响。但它的先进和文明,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可以这样分析,一些文明的东西,最先被美国人拿到了,难道我们就因为他们是美国人,就要放弃那些文明的东西,而是野蛮中逍遥自在?

    美国有了原子弹,中国为什么不顾一切去制造它?美国有了民主,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效仿它?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中国追求的是文明和自由,而不是美国。但因为这些东西先被美国人享受到了,所以我们必须服输,然后才能“青出于蓝”。是不是?

    国与国之间的概念,一向被我深恶痛绝。
    2008-05-22 08:06:43
  • 如果你这博客被封,我觉得牛博网和1510部落是一个不错的去处。
    你的这篇文章,我在我的1510部落作了推荐,现正处在审查中。
    元氏森林回复liberty900说:
    谢谢,应该不会被封的。以前写的,确实过激,现在我力图让自己的文字平静、委婉。况且,我和中共又没什么深仇大恨,我只是在索要自己那本该拥有的作为公民的权利。
    2008-04-25 15:12:29
  • 我在大巴的博客已被删。
    元氏森林回复liberty900说:
    估计我这博客,也有被正法的可能。但因为我的博客是独立的博客,所以,大巴可能会因此没有责任。我是自己的责任人。相对来说,管理者是我的直接上司。如果因此出差错,他们要惩罚的是我的博客,而非大巴。
    2008-04-20 20:38:53
  • “喊爱国喊得最响亮的国家,一定是专制的国家。”--博主说的精辟。
    元氏森林回复liberty900说:
    经验来自现实!
    2008-04-20 20:37:02
  • 人的爱都需要传达,爱是人的精神一寄托,我不赞同你的观点,我爱我的祖国,我要高喊,"中国,我爱你"
    元氏森林回复china说:
    爱不能光说不练。恐怕无论是在公众场合,还是在私人空间,最令人寒心的就是中国人。因为他们内斗,因为他们靠相互吞食为乐。就这样,他们残忍地对待自己的同胞,却还要说自己是“爱国”的人。如果连身边的中国人都不爱,又怎么会去爱国呢?
    2008-04-18 21:26:07
  • 抗议侮辱婊子!
    元氏森林回复游客说:
    赞同。
    2008-04-18 21:21:07
  • 我知道有句俗话: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元氏森林回复无言说:
    可是,明明是母亲丑,却说好长得非常漂亮;明明是家贫,非要说是富可敌国。这样的虚假的爱,又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和愚蠢呢?
    2008-04-18 21:20:23
  • 这篇写的比较水.
  • 很支持您的这种观点。
    爱国爱民族其实是人的一种情感,表达这种情感有很多种方式。如果仅仅是慷慨激昂的高谈阔论或者狂热的举动,那么爱国就会流于形式。
    个人一直认为爱国当如爱子,哪个父母不爱儿女呢?但很少有人把这种爱成天挂在嘴上吧?
    元氏森林回复yingna98说:
    感谢.
    2008-04-17 09:25:00